spring是什么

Spring 是分层的 Java SE/EE 应用 full-stack 轻量级开源框架,以 IOC(Inverse Of Control) 反转控制 和 AOP(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面向切面编程为内核,提供了展现层 Spring MVC 和持久层 Spring JDBC 以及业务层事务管理等众多的企业级应用技术,还能整合开源世界众多著名的第三方框架和类库,逐渐成为使用最多的 Java EE 企业应用开源框架。

Spring 的发展历程

  • 1997 年 IBM 提出了 EJB 的思想
  • 1998 年 SUN 制定开发标准规范 EJB1.0
  • 1999 年 EJB1.1 发布
  • 2001 年 EJB2.0 发布
  • 2003 年 EJB2.1 发布
  • 2006 年 EJB3.0 发布
  • Expert One-to-One J2EE Design and Development (2002)
    • 阐述了 J2EE 使用 EJB 开发设计的优点及解决方案
  • Expert One-to-One J2EE Development without EJB (2004)
    • 阐述了 J2EE 开发不使用 EJB 的解决方式(Spring 雏形) 2017 年 9 月份发布了 spring 的最新版本 spring 5.0 通用版(GA)

spring 的优势

  1. 方便解耦,简化开发
    • 通过 Spring 提供的 IoC 容器,可以将对象间的依赖关系交由 Spring 进行控制,避免硬编码所造 成的过度程序耦合。用户也不必再为单例模式类、属性文件解析等这些很底层的需求编写代码,可 以更专注于上层的应用。
  2. AOP 编程的支持
    • 通过 Spring 的 AOP 功能,方便进行面向切面的编程,许多不容易用传统 OOP 实现的功能可以通过 AOP 轻松应付。
  3. 声明式事务的支持
    • 可以将我们从单调烦闷的事务管理代码中解脱出来,通过声明式方式灵活的进行事务的管理, 提高开发效率和质量。
  4. 方便程序的测试
    • 可以用非容器依赖的编程方式进行几乎所有的测试工作,测试不再是昂贵的操作,而是随手可做的事情。
  5. 方便集成各种优秀框架
    • Spring 可以降低各种框架的使用难度,提供了对各种优秀框架(Struts、Hibernate、Hessian、Quartz 等)的直接支持。
  6. 降低 JavaEE API 的使用难度
  • Spring 对 JavaEE API(如 JDBC、JavaMail、远程调用等)进行了薄薄的封装层,使这些 API 的 使用难度大为降低。
  1. Java 源码是经典学习范例
  • Spring 的源代码设计精妙、结构清晰、匠心独用,处处体现着大佬对 Java 设计模式灵活运用以及对 Java 技术的高深造诣。它的源代码无疑是 Java 技术的最佳实践的范例。

spring 的体系结构

图片来自 https://docs.spring.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