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

要想弄明白反向代理,首先要知道啥是正向代理,要搞懂正向代理那就得知道啥是代理。

代理其实就是一个中介,在不同事物或同一事物内部起到之间联系作用的环节。比如买票黄牛,房屋中介等等。

在互联网中代理更多指的是代理服务器

代理服务器位于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它充当两者之间的中介。这种代理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比如我们常说的搭个梯子上网,用到的就是代理技术。

正向代理

是一个位于客户端和目标服务器之间的服务器(代理服务器),为了从目标服务器取得内容,客户端向代理服务器发送一个请求并指定目标,然后代理服务器向目标服务器转交请求并将获得的内容返回给客户端。

比如国内访问谷歌,直接访问是不行的,我们可以通过一个能够访问谷歌的正向代理服务器,请求发到代理服务器,由代理去谷歌获取数据并返回,这样就变相的实现了访问谷歌的需求。

一句话总结正向代理 就是代理服务器代理了客户端,去和目标服务器进行交互。

好处

  • 突破 IP 访问限制
  • 加速访问资源
  • 隐藏客户端真实 IP
  • 客户端访问授权

反向代理

与正向代理正好相反,反向代理中的代理服务器,代理的是服务器那端。代理服务器接收客户端请求,然后将请求转发给内部网络上的服务器,并将从服务器上得到的结果返回给客户端,此时代理服务器对外表现为一个反向代理服务器的角色。

反向代理服务器位于用户与目标服务器之间,但是对于用户而言,反向代理服务器就相当于目标服务器,即用户直接访问反向代理服务器就可以获得目标服务器的资源。同时,用户不需要知道目标服务器的地址

一句话总结反向代理 就是代理服务器代理了目标服务器,去和客户端进行交互。

好处

  • 隐藏服务器真实 IP
  • 负载均衡
  • 加速访问资源
  • 提供安全保障

负载均衡

实际生产环境中,反向代理服务器代理的目标服务器可能不止一个。比如开发好的某个应用部署在一台 Tomcat 服务器上,而 Tomcat 的并发上限不优化情况下,默认只有两百左右,这时候为了解决高并发的问题,就只能选择更换服务器或者搭建多台服务器通过反向代理与负载均衡的技术解决并发问题。

负载均衡是由多台服务器以对称的方式组成一个服务器集群,每台服务器都具有等价的地位,都可以单独对外提供服务而无须其他服务器的辅助。经过某种负载分管技术,将外部发送来的中央请求均匀分配到对称结构中的某一台服务器上。

总结

正向代理,就是代理服务器代理了客户端,去和目标服务器进行交互。现实生活中的场景:黄牛买票。

反向代理,就是代理服务器代理了目标服务器,去和客户端进行交互。现实生活中的场景:房屋中介。

如果还不明白,这里引用 军哥 的两段话

正向代理

A 同学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时代背景下开启他的创业之路,目前他遇到的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启动资金,于是他决定去找马云爸爸借钱,可想而知,最后碰一鼻子灰回来了,情急之下,他想到一个办法,找关系开后门,经过一番消息打探,原来 A 同学的大学老师王老师是马云的同学,于是 A 同学找到王老师,托王老师帮忙去马云那借 500 万过来,当然最后事成了。不过马云并不知道这钱是 A 同学借的,马云是借给王老师的,最后由王老师转交给 A 同学。这里的王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就是代理,也可以说是正向代理,王老师代替 A 同学办这件事,这个过程中,真正借钱的人是谁,马云是不知道的,这点非常关键。

我们常说的代理也就是只正向代理,正向代理的过程,它隐藏了真实的请求客户端,服务端不知道真实的客户端是谁,客户端请求的服务都被代理服务器代替来请求,某些科学上网工具扮演的就是典型的正向代理角色。用浏览器访问 http://www.google.com 时,被残忍的 block,于是你可以在国外搭建一台代理服务器,让代理帮我去请求 google.com,代理把请求返回的相应结构再返回给我。

反向代理

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拨打 10086 客服电话,可能一个地区的 10086 客服有几个或者几十个,你永远都不需要关心在电话那头的是哪一个,叫什么,男的,还是女的,漂亮的还是帅气的,你都不关心,你关心的是你的问题能不能得到专业的解答,你只需要拨通了 10086 的总机号码,电话那头总会有人会回答你,只是有时慢有时快而已。那么这里的 10086 总机号码就是我们说的反向代理。客户不知道真正提供服务人的是谁。

反向代理隐藏了真实的服务端,当我们请求 www.baidu.com 的时候,就像拨打 10086 一样,背后可能有成千上万台服务器为我们服务,但具体是哪一台,你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你只需要知道反向代理服务器是谁就好了,www.baidu.com 就是我们的反向代理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会帮我们把请求转发到真实的服务器那里去。Nginx 就是性能非常好的反向代理服务器,用来做负载均衡。

参考:https://www.nginx.cn/doc/